当前位置:

湖南举办鲁迅文学奖获奖者成果分享暨楚天舒长篇历史小说《天下湘军》研讨会

来源:红网 作者:袁思蕾 编辑:宋芳 2022-09-25 17:37:31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20925120144_副本.jpg

9月25日,鲁迅文学奖获奖者成果分享暨楚天舒长篇历史小说《天下湘军》研讨会在长沙举行。

红网时刻新闻9月25日讯(记者 袁思蕾)9月25日,鲁迅文学奖获奖者成果分享暨楚天舒长篇历史小说《天下湘军》研讨会在长沙举行。

工信部华盛绿色工业基金会执行会长,电影《力挽狂澜》总策划、总制片李洪彦,湖南省政协原常委、法制委原主任、湖南红色文化研究院原副院长欧阳耀祥,长沙市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胡述斌,长沙市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彭勇等领导出席活动,阎真、龚旭东、陈善君、刘哲、纪红建、樊国新、娄成、贺秋菊、彭宏杰、唐樱、蒙志军、朱彦宇、王彦斌、洪菁霞、袁频、罗思雨、刘伟明、蒋志飞、王丽君、王彦珊等来自省内外的专家学者共50余人参加研讨。本次研讨会由湖南省作协副主席、长沙市文联主席汤素兰主持。

与时代同频 湖南取得鲁迅文学奖历史性佳绩

在前不久公布的第八届鲁迅文学奖获奖名单中,长沙作家龚盛辉的《中国北斗》,沈念的《大湖消息》两部作品分别荣获报告文学奖和散文杂文奖。长沙青年评论家黄菲菂的专著《报告文学史论》入选第八届鲁迅文学奖文学理论评论奖提名作品。这是湖南自鲁迅文学奖设立以来所取得的最佳成绩。当天,龚盛辉和黄菲菂参加了研讨活动。

中国北斗.png

《中国北斗》。(资料图)

大湖消息.jpg

《大湖消息》。(资料图)

“天时,地利,人和。”研讨会上,第八届鲁迅文学奖报告文学奖获得者龚盛辉回顾了《中国北斗》的创作历程并总结了作品获奖的缘由。他说,当今我们所处的时代,军事科技蓬勃发展,这既为文学创作者提供了宏大的舞台和丰富的素材,也对科技文学作品创作提出了紧迫需求。而正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他凭着对写作的热爱和在专业领域的深耕,历经四年磨砺,才有了这部立意高远、人物形象鲜活感人的作品。

报告文学史论.png

《报告文学史论》。(资料图)

“湖南报告文学队伍的兴起,得益于湖湘大地的磅礴馈赠。”第八届鲁迅文学奖文学理论评论奖提名奖入选者,青年评论家黄菲菂分享了《报告文学史论》的创作思路和特色内涵。她认为,湖湘大地是以经世致用为文章正脉的一片土地,近代以来,事物、人物与中国现实的互动,以及报告文学与时代紧密互动,这两者间存在着内在契合关系,而这正是湖南报告文学现在处于全国前列的重要原因。

承湘军之魂 湖南文学未来可期

楚天舒和他的长篇历史小说《天下湘军》是此次研讨会的重点内容。这部作品全六册,由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故事起于陶澍、林则徐的两江新政,终于蔡锷护国,时间跨度长达八十余年。除浓墨重彩挖掘曾国藩麾下湘军的命运之外,还着力描写了湘军将领群像。

天下湘军.jpg

《天下湘军》。(资料图)

有专家认为,楚天舒无愧于湖南红色文化研究员的身份,《天下湘军》虽是小说演义,却特别靠近历史,皇皇六卷,内容详实深刻。还有专家认为,《天下湘军》在体裁上是传统的章回小说,人物关系复杂却逻辑条理清晰,为读者了解湘军历史提供了全面而新颖的视角,是一部内容好、文字好、立意好、结构思路好的旧体新著。

研讨会现场,专家学者们讨论热烈,他们在对湖南文学,特别是长沙文学事业充分肯定的同时,也对长沙文学的未来提出了希望和期待,“时代给予了文学创作者丰富的写作素材和宏阔的创作背景。轰轰烈烈的时代,期待有轰轰烈烈的作品。”

本次研讨会由湖南省作家协会和中共长沙市委宣传部指导,长沙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毛泽东文学院、长江文艺出版社共同主办,长沙市作家协会承办,广州天下湘军文化公司协办。

来源:红网

作者:袁思蕾

编辑:宋芳

本文链接:https://wenyi.rednet.cn/content/2022/09/25/1186811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文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