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篇报告文学《新山乡巨变》研讨会在益阳召开

来源:湖南文艺网 编辑:施文 2022-04-29 17:27:41
时刻新闻
—分享—

专家学者齐聚一堂 共绘山乡巨变的新时代画卷

——长篇报告文学《新山乡巨变》研讨会在益阳召开

4月28日,由中国作协定点深入生活办公室、中国作协创作联络部、湖南省作家协会、中南出版传媒集团、益阳市委宣传部主办,湖南文艺出版社、益阳市文联承办的余艳长篇报告文学《新山乡巨变》研讨会召开,一场别开生面的新旧“山乡巨变”的两代原型人物见面会在清溪村举行。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肖凌之,益阳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李铁华出席活动。

微信图片_20220429150618.jpg

肖凌之指出,益阳市高新区清溪村是山乡巨变的首倡地、智能智慧的示范地、乡村振兴的标志地。《新山乡巨变》再现了文学地标清溪村的前世今生,演绎“山乡巨变第一村”的传奇故事,是一部在“新”上下功夫的写作、是一部传承立波文学精神的作品、是一部接地气有担当的创作、是一部有站位有高度的作品。

微信图片_20220429150629.jpg

《新山乡巨变》由四篇十二章和引子构成,缀有后记:第一篇“新清溪”从周立波《山乡巨变》的原型地清溪出发,展现了一个文学地标借助“文化软实力”不断凤凰涅槃的故事;第二篇“新农村”写的是由作家的人格和巨著沉淀的精神力量,在乡村振兴过程中所产生的辐射力和影响力;第三篇“新农业”生动揭示了传统的农作方式蝶变为现代农业,以及智能智慧与生产、生活、生态、文化深度融合的历程;第四篇“新农民”写的是传承着“立波精神”的新时代职业农民的命运变化和奋斗奇迹。

微信图片_20220429150635.jpg

省作协副主席、本书作者余艳真诚地说:“今天这个研讨会在益阳清溪村开,是中国作协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真实写照,把会搬到基层来开,也是作风上的一个真正转变。在现场,专家的点评非常好,给了清溪村一个崭新的提升,也对益阳乡村振兴给予了特别的肯定。《新山乡巨变》的采访创作,其实就是‘重走立波先生路’。”

来源:湖南文艺网

编辑:施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文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