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第十五届美术批评家年会在长沙师范学院举行

来源:红网 作者:王圆圆 编辑:施文 2021-11-29 10:15:01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11129095226.jpg

11月27日,第十五届批评家年会在长沙师范学院拉开帷幕。

红网时刻11月29日讯(通讯员 王圆圆)中国当代艺术走过了怎样的发展之路?当代艺术的书写与批评有着怎样的联系?11月27日,第十五届批评家年会在长沙师范学院拉开帷幕。贾方舟、皮道坚、邓平祥、吕澎、王林、王小箭等六十多位美术批评家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共同探讨当代艺术的书写与批评等时代课题。

本届年会由中国批评家年会组委会与长沙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主办,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中国艺术批评基金、北京大学现代艺术档案、中国艺术批评网协办。长沙师范学院校党委副书记周明侠,长沙师范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皮军功,长沙师范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徐庆军,湖南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邹建平等出席了开幕式。

中国油画学会理事、湖南美术家协会名誉副主席、著名美术批评家邓平祥担任本届年会的轮值主席。他表示,中国现当代艺术走过了40多年的道路,艺术作品、艺术展览和艺术事件纷呈,亲身经历过这段历史的学者和批评家迫切希望将这一时期记录下来。2020年,高名潞的《中国当代艺术史》、吕澎的《中国当代艺术史》、鲁虹的《中国当代艺术全集1978~2008》等梳理中国当代艺术的图书密集出版,引起了中国美术批评界的高度关注。此次年会以“批评与艺术史写作”为主题,邀请当代艺术史的书写者与批评者共聚一堂,旨在以亲身经历者的独特视角,就艺术史书写的方法论、历史意义、时代价值等进行多角度的探讨,为中国当代艺术的书写留下新的时代图像和精神印记。

美术批评家、策展人杨卫担任本届年会秘书长,美术批评家范晓楠女士担任学术主持。高名潞、周彦、鲁虹、吕澎、郑工、王端廷、朱青生等专家与学者分别作主题报告。陈默、冯大庆、管郁达、李晓峰、李旭、刘淳、王春辰、王志亮、颜勇、游江、郑娜等嘉宾也围绕年会主题展开了热烈的探讨。年会的直播吸引了近5万名观众参与。

本届年会还发布了《中国当代艺术现状年度报告》,分析了疫情下中国当代艺术的新变化、新趋势。由湖南美术出版社出版的《2021·中国美术批评家年度批评文集》,在本届年会上亮相。

年会上,长沙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老师文丽汇报了《造型基础与表现》课程的改革,受到了与会者的好评。邓平祥、王春辰等美术批评家表示,这门课程改革抓住了目前美育的关键问题,体现了美育思维的创新性与开拓性,很有意义。他们希望这门课程能进一步从理论上提升,在实践中深化,结出“新美育”的丰硕成果。

长沙师范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著名版画家罗湘科表示,美术批评家年会坚持了15年,是中国文艺评论界的名牌活动。本届年会选择与长沙师范学院共同举办,是对长沙师范学院近年来致力于当代艺术与高校教育结合,探索当代美育新理念与新模式的肯定。

来源:红网

作者:王圆圆

编辑:施文

本文链接:https://wenyi.rednet.cn/content/2021/11/29/1047019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文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