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艺评丨夏义生:丹青铸国魂,佳构陈心迹

来源:湖南文艺网 作者:夏义生 编辑:施文 2022-09-22 16:29:07
时刻新闻
—分享—

丹青铸国魂,佳构陈心迹

——湖南著名美术家推介工程·钟增亚艺术展

文丨夏义生

“湖南著名美术家推介工程”今年推出的曾晓浒、钟增亚两位艺术家都曾在广州美术学院学习,并受教于关山月、黎雄才诸位先生。钟增亚先生毕业后即到湖南工作,为湖南的美术事业做出了杰出贡献。钟增亚先生是衡阳人,忝为钟先生的同乡、晚学,我十分敬佩他的人格、才学、艺品。在衡阳工作期间,我曾有幸聆听过一次钟先生的教诲。那是上世纪末的某年,我来长沙出差,坐在绿皮火车上,邻座一位清瘦儒雅的长者十分热情地给我说着曾熙、陈少梅这些衡阳籍艺术大家的故事。他说,湖南最早的美术社团是在衡阳成立的湘影画社,这令我对家乡倍增自豪与骄傲;及至下车,才知这位十分健谈学识渊博的长者竟是我敬佩的钟增亚先生。我激动不已,至今仍然难忘火车上的那次喜遇。2002年6月,我调入省文联工作,与钟先生家为邻,心中暗喜,以为可随时聆听先生教诲。不承想,9月19日,噩耗传来,先生竟因病不治,与世长辞!至追悼大厅,四周都是黑压压的挽联;见到先生,依旧清瘦儒雅,只是我再也无法听到他的教诲了。

图片

《楚人》 1994年 尺寸153×95cm

钟增亚先生曾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湖南省文联副主席、湖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湖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湖南书画研究院院长等职务。先生在美术创作、书法美术组织工作、省书画研究院的建设等方面为湖南的美术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他的写意人物画对当代中国人物画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图片

《自画像》 1996年 尺寸51.5×45.5cm

钟增亚先生是新中国成立后成长起来的成就卓越的艺术家。他始终坚持社会生活是文艺的唯一源泉,他的作品充满了浓郁的生活气息。他的用大写意没骨手法表现女性形象的“黑衣女”系列,就源自他下乡深入生活时对广东、福建农村女性的长期观察;他的《打工妹》是他路过长沙六堆子劳务市场,看到来自农村寻找工作的姑娘,内心有感而作;他的少数民族系列如“苗家女”“侗家女”,皆源自他在湘西地区采风时对湘西女性的所见所思。钟增亚先生说过,要画好一幅人物画,得储备一个连甚至一个营的人物形象。他走到哪里就带着速写本画到哪里。朱训德先生回忆,有次上课他要钟增亚先生的儿子钟岚带点他父亲的速写本来分享,结果第二天钟岚背了十几本速写本过来。2002年3月,为创作《三峡史诗》,他在三峡采风写生时不顾病体,风餐露宿,坚持画了大量速写。深入生活、捕捉生活形象意趣伴随了他的整个艺术生涯。

图片

《风清月朗》 1997年 尺寸70.5×97cm

钟增亚先生坚持讴歌民族脊梁,他的作品充满了大情大爱。他的《老教授新著作》《屈子行吟图》《秋收起义》《楚人》《伟大的改革家》《抗洪图》等是这类题材的代表性作品。《楚人》中的毛泽东和齐白石傲然伫立于寒凝大地,梅香四溢,恣肆的笔墨奔涌着激荡的热情。钟增亚先生的作品始终紧跟时代脉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他关注普通人的生活和情感,体察入微,表现细腻。他的“黑衣女”和现代市民描写系列,体现了他对生活浪漫化、诗意化的理解,饱含着他对美的热烈追求以及深沉的人文主义关怀,并由此构成了他极具个人特色的笔墨语言和形式。

图片

《春日融融》 1997年 尺寸61.5×92.5cm

钟增亚先生坚持以中国画传统为根本,并在此基础上广泛摄取、多方吸纳,用传统的笔墨手段转化外来艺术因子,并因此丰富了中国画的审美传统。他对写意精神的倡导和实践,表明中国画传统在现代文化语境中依然具有不断更新和创造的生命力。这一立足于本民族固有的审美规律、笔墨结构进行现代变革的思路,对于构建当代绘画的中国气派和民族精神,至今仍不乏启示性价值。

图片

《无题》 未纪年 尺寸124×92cm

钟增亚先生坚持服务于湖南美术事业,他的作品写在三湘大地上。1982年他和陈白一先生、王金星先生找方毅同志等领导,筹建湖南书画研究院,之后又为画院建设长期奔波,他是画院的第一任党支部书记、第二任院长,为画院发展呕心沥血。他从1980年开始担任省美协副主席,组织会员在南岳、天子山等地办学习班,经常为学员讲课改稿,他辅导的学员的作品多次获得全国奖项,如王炳炎的《胜似亲人》就是他帮助修改的素描稿。2000年钟增亚先生担任湖南省书法家协会主席,又开启了新世纪湖南书法发展繁荣的序幕。

图片

《晨》 1994年 尺寸67×67cm

今年是钟增亚先生逝世20周年,在他的夫人崔德鹍女士和亲属的倾力支持下,我们精心策划本次展览,共展出200余件艺术精品和文献资料,其中大部分的作品和文献为首次对公众展出。此次展览将百余件作品分类组织、参照比对,以题材类别为线索,分为“孤行独木桥”“丹青铸国魂”“梦乡深歌”“作奇观以陈心迹”四个部分予以呈现。希望通过这些珍贵的文献资料让观众走进钟增亚先生的艺术人生,从中得到激励和鼓舞,为后来的创作者、研究者们提供参考价值和启发性思考。在本次展览中,崔德鹍女士代表全家无偿捐赠了23件钟增亚先生具有代表性的书画作品给湖南美术馆永久收藏,在此由衷感谢钟增亚先生的亲属的无私奉献。湖南美术馆将继续践行构建湖南近现代美术史这一学术目标,向社会公众推广具有重要艺术成就和影响力的艺术大家,为推动湖南文艺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加快文化强省建设作出积极的贡献。

图片

《夜归图》 1997年 尺寸55×50.5cm

图片

《吟诗图》 1998年 尺寸486×138cm

图片

《闲夏》 1994年 尺寸66.5×54cm

图片

《洁白世界》 1994年 尺寸66×65cm

图片

《春风得意》 1993年 尺寸33.5×44cm

图片

《风雨行舟》 1995年尺寸60×46cm

图片

《秋》 1995年 尺寸68×46cm

图片

《芙蓉镇》1984年尺寸36×43.5cm

图片

《鲁迅诗》1981年尺寸137×33cm

来源:湖南文艺网

作者:夏义生

编辑:施文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文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