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篇小说《归去来兮》新书首发 专家学者齐聚长沙研讨交流

来源:红网 作者:胡邦建 陈欣 编辑:肖拓 2022-08-06 20:38:37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6日,长篇小说《归去来兮》新书首发式暨作品研讨会在毛泽东文学院举行。

与会专家和学者从不同角度对《归去来兮》进行了探讨交流。

长篇小说《归去来兮》。

红网时刻新闻8月6日讯(记者 胡邦建 通讯员 陈欣)“一部好的小说要有好的故事,《归去来兮》就写出了生活化的人物故事。”8月6日,在长篇小说《归去来兮》新书首发式暨作品研讨会上,小说中的人物故事引起了现场作家们的共鸣。

著名作家、评论家、编辑家水运宪、聂鑫森、梁瑞郴、刘克邦、余三定、汤素兰、阎真、陈立龙、尹卫东、陈善君、刘哲以及省内文学界人士、社会群众80余人参加研讨会。会议由湖南省作协名誉主席、湖南省散文学会会长梁瑞郴主持。

长篇小说《归去来兮》于2022年5月由团结出版社出版。作者桑凯是常德市的一名基层税务工作者,也是毛泽东文学院第19期中青年作家班的学员。作品主要讲述了农村青年易凡夫通过考试而跃出龙门,成为税务人员的故事。书中的易凡夫积极勤奋、锐意进取,迅速成长为中层干部。他性格善良厚道,但也遭遇了职场的焦灼与困惑,最后毅然申请到农村局工作,积极投身新农村建设,为基层群众提供惠农服务,彰显了基层干部信念不失,人格不坠,斗志不衰的可贵品质。

“感觉自己就像一名孕妇,孩子在肚子里时,有点惊慌,不知所措;孩子生出后,又担心上不了户口。”桑凯这样比喻自己创作《归去来兮》时的心情。他向在场作家分享了小说的创作、修改及出版经历。

“一个好故事,一群好人物,一派好语言。好的长篇小说至少不能缺失这三要素。桑凯的《归去来兮》应该说讲好了一个故事、塑造了许多血肉可见的人物。”梁瑞郴在小说的序言中这样写道。他认为,小说的故事起始于人物的命运,从主人公最初闯入社会生活的舞台,到其最终走向田园与自然,呼应了归去来兮的题旨。“从启幕到谢幕,听完这个故事,你会觉得生活又给你一段丰富阅历。”

“小说讲好了税务故事,是新时代税务人的一个缩影。”“《归去来兮》于轻微中坚守人性的暖阳,对小人物形象的分寸把握得十分到位。”“小说的语言老练、生动,虽没有严格意义上的主线,却以时间为线索串起了一个个好故事。”“小说中人物的描写没有脱离这个时代,很接地气,是日常生活的延续。”……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和学者从不同角度进行发言,对《归去来兮》进行了探讨交流。

作家们认为,小说主人公易凡夫是一名普通公务员,所描述的是县税务局的职场故事,反映时代职场和社会生活的缩影,是一部现实版的职场“变形记”。大家表示,小说描绘了许多呼之欲出、过目不忘、血肉丰满,真实可信的人物,对人物的刻画、人性的解剖到位,是这部小说的一大亮点。

来源:红网

作者:胡邦建 陈欣

编辑:肖拓

本文链接:https://wenyi.rednet.cn/content/2022/08/06/116974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文艺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