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散文研修班第一课开讲 刘克邦漫谈散文创作中五个“不”

来源:红网 作者:袁思蕾 朱前 编辑:施文 2022-07-04 00:23:45
时刻新闻
—分享—

读永州八记-字-750X420.jpg

微信图片_20220703224758.jpg

课堂现场。

红网时刻新闻7月4日讯(记者 袁思蕾 摄影 朱前)7月3日晚,在湖南省第十一期专题文学(散文)研修班开班典礼结束后,湖南省散文学会名誉会长刘克邦率先开讲,开启了本期研修班的第一课。

刘克邦以《漫谈散文创作中的五个“不”》为题,联系自己的创作经历,生动讲述了数十年来所经历的创作故事以及从中总结得出的创作经验,向学员分享了散文创作中的五个“不”,即不虚假、不雷同、不生疏、不空泛、不晦暗。

“散文应该是作者的真实记录和真情流露。”“散文创作既要题材真实,更要情感真实。”“散文创作需要寻找新的切口和入口,不要复制别人,也不要复制自己。”“写散文,要写自己熟悉的东西,不能闭门造车,凭借想象进行写作。”“一篇散文,不光需要词汇、语言的组合,结构的搭建,还需要思想、情感、意境的表达和抒发。”“要带着见证美的心情、渴望美的眼光,在真实生活中去搜寻、聚焦、挖掘美的言行、美的故事、美的境界。”……课堂上,刘克邦不仅为学员送上了散文写作的“独家秘笈”,还用实际事例解读说明,语言风格不失幽默,让学员在轻松的氛围中收获良多。

课程结束后,不少学员表示,今天的课堂学习,干货满满,老师的讲解深入浅出,不仅加深了自己对于散文创作的认识和理解,也激发了自己散文创作的热情,未来会将课堂所学融会贯通,运用于自己的日常创作中,以笔写真情,弘扬真善美。

来源:红网

作者:袁思蕾 朱前

编辑:施文

本文链接:https://wenyi.rednet.cn/content/2022/07/04/1146520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文艺频道首页